立足务实合作新起点 共创丝绸之路新辉煌——庆祝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建交30周年

来源: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

乌兹别克斯坦是丝路文明古国,是我国传统友好邻邦和重要合作伙伴。1992年1月2日建交以来,两国政治互信日益增强,务实合作不断拓展,共建“一带一路”取得丰硕成果。
政策沟通不断深化。30年来,双方着力加强发展战略对接,构建了多层级多领域的合作交流机制,签署了经济贸易协定、投资保护协定、避免双重征税协定、在“丝绸之路经济带”倡议框架下扩大互利经贸合作议定书等一系列合作文件,为中乌经贸务实合作行稳致远提供了机制保障。

设施联通扎实推进。过境乌兹别克斯坦的中国—中亚天然气管道建成以来,保持安全运行,保障了对华稳定供气。2016年2月,双方合作建成中亚第一长隧“安格连—帕普”铁路隧道,极大促进了乌铁路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。2018年3月中吉乌公路正式通车,为两国之间的货运联系开辟了新通道。



图 1:中亚天然气管道首站成功进气

经贸合作快速发展。贸易规模稳步提升。2021年1-11月,两国贸易额达71.4亿美元,比建交之初增长了130多倍。中国连续5年保持乌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和第一大出口目的国地位。投资合作不断深化。中国是乌主要投融资来源国,累计投融资超过百亿美元,涉及油气、电力、纺织、建材、农业等诸多领域。项目建设顺利推进。双方联合实施的德赫卡纳巴德钾肥厂、昆格勒碱厂、纳沃伊PVC厂稳定运行,中资企业在乌投资建成鹏盛工业园、安集延纺织产业园、吉扎克水泥厂等项目,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,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。



图 2:纳沃伊PVC项目夜景

守望相助共克时艰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,中乌两国风雨同舟,携手抗疫,第一时间相互提供医疗物资,双方联合生产的疫苗已经下线,有力支持乌方疫情防控,共同谱写了守望相助、共克时艰的抗疫佳话。
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,双方将继续推进共建“一带一路”倡议和“新乌兹别克斯坦”规划对接,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,聚焦数字、绿色、民生等重点领域合作,推动中乌经贸合作提质升级,携手共创丝绸之路新辉煌。